close

20Weeks_5Days_me_after_ultrasound

知道自己懷孕的第一天你是什麼樣的心情呢?開心?驚訝?難過?不管你是哪一種心情,肯定都是因為腦海中浮現各種懷孕的種種畫面與計畫:)

我剛開始跟很多孕媽咪一樣,擔心自己飲食是否該做些調整,要怎麼吃才好呢?但說真的不用太擔心!因為賀爾蒙作祟的關係,很多自己無法接受的食物也不需要勉強去接受,可以選擇其他種食物做替代。我雖然不是專業,但卻也是懷孕這幾個月以來國內外Google文章的精華和經驗的分享,各位可以參考參考,如有疑問大家可以再憶起討論唷:)

我建議懷孕要吃的水果

  1. 葡萄(我的家庭醫師建議)
  2. 奇異果(我的家庭醫師建議)
  3. 櫻桃 (含有豐富維他命C)
  4. 有機莓類,如:草莓、黑莓、紅莓等等,其中蔓越莓對泌尿系統有很大的幫助,但避免糖分過高的飲品,另外如果不是有機的,請事先清洗後用小蘇打粉浸泡幾分鐘再沖洗乾淨避免農藥殘留。
  5. 蘋果 (如果不是有機的,請別把蘋果皮吃下肚,避免表面上蠟+農藥)
  6. 香蕉(如果吃太鹹,吃點香蕉可以鉀鈉平衡)
  7. 建議寒性與熱性水果搭配,子宮才不會過寒 (忌空腹吃寒性水果,如果要吃,最好配點點心吃)
  8. 酪梨/牛油果/Avocado [(我的家庭醫師建議的)含有嬰兒和媽咪最需要的omega-3 fatty acid, 脂肪酸]

我的家庭醫師說,Fatty Acid這成份對北鼻的大腦發育和孕媽咪的情緒控制上都非常的重要!如果孕媽咪體內的Fatty Acid不足的話,養分就會從媽咪的體內吸取,長期下來會造成孕媽咪的情緒不穩定及憂鬱。我就是這樣後來醫師跟我說以後我才乖乖正常吃魚油(魚油也要慎選,現在重金屬成分很可怕!最好要選擇野生深海的小隻磷蝦魚油來源)。

 

根據EWG,北美非營利環境保護團體機構, (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官網建議下列這些蔬果因為高劑量農藥栽培,請盡量選有機產品:

草莓、Nectarines(甜桃/油桃)、番茄、小番茄、水蜜桃、葡萄、蘋果、彩椒、芹菜、菠菜和小黃瓜

我認為,無論農藥劑量多寡,最佳的清洗方式就是再食用前幾小時先將蔬果放室溫一段時間或一晚待農藥於室溫中揮發後先用清水清洗一次,再用小蘇打粉浸泡幾分鐘。最後再用清水最做後的清洗才算清洗完成。

PS.小白菜的農藥也超多的!我以前養的兔子就死在小白菜的手下 記得當時我可是一片片用手搓洗乾淨把水分一片片擦乾的餒...

懷孕要吃的蔬菜:

  1. 蘆筍 (我的家庭醫師建議)
  2. 菠菜 (尤其是"生的菠菜"含有豐富葉酸以及懷孕每日所需的基本維生素,甚至鈣,看下面介紹如何簡單攝取)
  3. 高纖維蔬菜 (避免便秘,懷孕越到後期腸胃蠕動越慢)

以上是基本懷孕時期每天需要攝取的蔬果,其中妳一定很好奇,菠菜我知道熟的怎麼吃,但生的菠菜怎麼吃?

我知道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不愛菠菜,因為葉酸的關係會讓你的舌頭覺得澀澀的(不舒服 ) 所以這邊參考國外網站的作法如下:

  1. 菠菜務必清洗乾淨後用小蘇打粉浸泡幾分鐘避免農藥殘留
  2. 加入你喜歡的(冷凍)水果(避免太多鳳梨與高糖分的水果,可以搭配味道可蓋過菠菜味的水果)
  3. 或是我個人建議也可以加入養樂多多(乳酸飲料)
  4. 最後打成汁後請盡快喝完,別放在桌上停留超過3-5分鐘,會氧化!(氧化營養就流失囉!)

 

喝綠色蔬果汁注意事項:資訊來源

  1. 空腹喝吸收效果最好(有些人飯後喝反而有不舒服的感覺) 建議飯後2小時再喝蔬果汁,或是先喝蔬果汁後等20分鐘再吃正餐。
  2. 少糖,高糖分的水果種類別太多,比如說一顆青蘋果大小的量給一位大人的綠色蔬果汁就夠了。小朋友的話可以剛開始多一點點如果他們不適應,但還是要慢慢遞減。(為了健康!你不想越喝越要做飲食控管)
  3. 忌取代正餐(除非它是你的點心)
  4. 為避免攝取過多單種營養素,建議每幾天就換一種綠色蔬果
  5. 務必將蔬果清洗乾淨(我建議使用小蘇打粉浸泡)
  6. 打完後盡快喝完避免蔬果氧化營養流失

 

避免吃鳳梨?

鳳梨裡面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對消化系統其實非常好,但因為裡面的 bromelain/鳳梨酵素 成份影響,所以避免攝取過多而影響胎兒蛋白質的吸收。因為我們都知道胎兒需要戴白質才能長肉肉,所以當你吃了阻斷蛋白質吸收的鳳梨進去後,會阻礙胎兒的生長。所以才有吃鳳梨會造成流產一說。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最好可以詢問你的醫師是否有推薦的,別自己隨便亂買!像我當初原本想自己買鐵劑,結果好想沒有買。藥房裡的店員說我挑選的那瓶很好啊什麼的。結果我還是決定拍下成份給醫師看,醫師一看就說,不要吃這個,鐵劑的量對孕婦來說根本不足!所以壓!最簡單的就是直接請教醫師啦 :)

下面是我的家庭醫師推薦我的保健食品,其中Nuskin是美國的品牌,但台灣也有,所以這邊提供台灣的連結:

※10 000UI/IU屬於非常高劑量的維他命D,有些醫師並不建議使用,沒有醫師處方籤藥局也不會賣給你,所以請詢問你的醫師。
我自己第一次是幸運,對方沒看是否是醫師處方籤才可購買就直接賣給我,但可不是每一次都這麼幸運唷! 使用方式則是建議每兩天吃一顆,但我的家醫說因為溫哥華日照時間少,加上我是孕婦所以每天吃也不嫌多! 但我還是每兩天只吃一顆啦 ^^" (下圖為原包裝,但醫師處方籤的包裝只是個普通的小瓶子不是長這樣唷! ^^" )

ViDextra 10 000 UI%2FIU 維他命D

另外你一定問我為什麼要吃維他命D?懷孕不是要多吃鈣片嗎? 沒錯!但我的家庭醫師說:懷孕是要補鈣,但單方面的鈣是無法被人體有效吸收的!鈣需要有鎂的存在才能有效被吸收還有維生素D。但只要有維生素D,當你攝取到含有鈣的食物甚至曬太陽的時候,人體自己便會用你攝取的維生素D來產生鈣與鎂。

至於有沒有效?!我自己原本懷孕懷孕中期時,有陣子每天早上抽筋至少三次,但神奇的是,在我乖乖每兩天吃一次維他命D以後,就再也不抽筋了  整個覺得超神奇! 因為其實抽筋就是因為體內缺乏鈣與鎂,有了維生素D的加持,我就無須再多買瓶罐罐的保健食品,省了不少荷包。加上我本身又不大會吞這些東西,讓我少些折磨... 

孕期保養

 之前原本的部落格已經寫了一些,這邊就不再贅述了。至於下面是我的補充。有興趣的可以看這裡唷!

懷孕最怕的就是妊娠紋了!Maggie每天三不五時發現到能夠花錢預防或改善妊娠紋的方法就努力去實施 

其中我也花了不少錢將原本擦臉的保養品拿來擦肚皮  後來我看了成份才發現原來我擦了許多保養品都有Shea Butter/ 乳油木果脂 ​​​​​​的成份呢 難怪效果真好! 就連我的家庭醫師也推薦我使用shea butter精油呢 但好的shea butter精油可不是隨處都有就是了!我等我的醫師給我以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目前比較信任的公司產品就只有Nuskin,因為有認真做過功課。他們家很多產品是我認為比較值得信任且效果好的!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分享!今天先來看看  Shea Butter/ 乳油木果脂 ​​​​​的好處吧!

Shea Butter/ 乳油木果脂 ​​​​​​​的功能與好處:原始來源請點我

English Original Source 中文翻譯
 01. Dry skin 
02. Skin rash 
03. Skin peeling, after tanning 
04. Blemishes and wrinkles 
05. Itching skin 
06. Sunburn 
07. Shaving cream, for a smooth silky shave. 
08. Small skin wounds 
09. Skin cracks 
10. Tough or rough skin (feet, hands, elbows, knees) 
11. Cold weather, 
12. Frostbite 
13. Stretch mark prevention during pregnancy 
14. Insect bites 
15. Healthy skin 
16. Muscle fatigue, aches and tension 
17. Before and after strenuous exercise 
18. Skin allergies such as a result of poison ivy or poison oak 
19. Eczema 
20. Dermatitis 
21. Skin damage from heat (i.e. hot grease or water, radiation treatment for certain medical problems, etc).  
  1. 乾燥肌膚
  2. 皮膚起疹子
  3. 因曬傷引起的脫皮  
  4. 痘痘/皺紋
  5. 皮膚癢
  6. 曬傷
  7. 刮鬍霜
  8. 皮膚小傷口
  9. 皮膚乾裂
  10. 適用於膝蓋、關節、腳和手等較粗糙的皮膚    
  11. 因天冷造成的皮膚乾燥
  12. 凍傷
  13. 預防妊娠紋
  14. 昆蟲咬傷
  15. 更健康的皮膚
  16. 肌肉痠痛、無力或疲勞
  17. 激烈運動前後   
  18. 皮膚過敏
  19. 濕疹
  20. 皮膚炎
  21. 燙傷          

以上Shea Butter功能不代表用了就不需要請教醫師,每一種Shea Butter的效果程度及功能均會因使用的等級不同而有所差別,若有任何不適,請務必看醫師。

 

arrow
arrow

    Maggie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